you and I, contra mundum

7/10/2015


作者: Linda B.
原文網址: http://almost-kael.com/post/123277461174/natural-born-strippers-magic-mike-xxl

我在面對名人──即使是湯姆.克魯斯──的時候,總是相當冷靜。因此,我很驚訝自己在錢寧.塔圖姆出現在我參加的《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放映會時放生尖叫。


我一直抗拒自己對錢寧的喜愛。而我承認,加入「錢寧.塔圖姆好可愛」俱樂部和解放一樣。但我《魔力麥克》改觀了嗎?

如果我得選一部史蒂文·索德伯格的電影帶到沙漠去,我不會帶《魔力麥克》。但如果我得帶一部電影到沙漠去,我會把《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帶著。好啦,我開開玩笑,但是我可能會很想真的這麼做。這足以說明我多麼喜歡好心又善良的脫衣舞男麥克回到大螢幕。

大概有些人會對我搖頭嘆氣,覺得只要幾個身材好的男人穿內褲跳舞就能讓我給予好評。「女人也動物。」受驚嚇的男人這麼低語。

事實是,女人如同男人一樣喜歡裸露和色情。但是別擔心,我在看《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的時候只是掉了幾滴口水,沒把我的影評道德也丟掉。對我來說,《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比他的上一集更好是因為他更有趣。而我所謂的有趣不是那種毫無私心、耍笨式的有趣。完全相反。

在離開脫衣舞生涯之後的三年,麥克(錢寧.塔圖姆)決定和他過去的夥伴一起來一趟公路旅行,他們要去參加頗富盛名的年度脫衣舞大會。接下來還能怎樣?你要把《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變成一場無理取鬧》式的旅行或是另一部索德伯格的電影嗎?

《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的作者神奇的──這是一個刻意的雙關語(1)──在這兩方面保持了完美的平衡。主了們理所當然的碰到了一堆難題,還有其他的非傳統角色,包括安蒂.麥道威引兩的一群50歲左右、被壓抑的女人。(安蒂似乎很開心打破他以往乖乖女的形象。)《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有相當多的無腦愚蠢情節,喬·曼根尼羅現在在我心中已經是喜劇天才。

聽著呢喃不清的新世代嬉皮麥特.波莫講話非常的有趣。(我說「呢喃不清」,但是其實是想表達頗有「靈氣」。)還有電影中各個關於流行文化的梗,還有最讚的Closer(2)應用。有些影評可能會覺得《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就只是一部無裡頭的搞笑片,但這表示他們忽略了《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的作者藉由如此有搞笑潛力的電影,進行男人和女人的對話。

為什麼我覺得續作比索德伯格的電影更好呢?因為《魔力麥克》太過於初學者,太過於想成為一份認真的社會學研究而沒有好好擁抱電影主題。《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則放得很開,讓真實的對話在冷靜的氣氛中展開。

在索德伯格的電影,麥克非得在不想和嗑藥的脫衣舞男扯上關係的女孩和自己的夥伴中選擇一個。同一部電影,麥克和夥伴對台下的觀眾來說,就只是肉體而已。在《魔力麥克》裡面,不同的性別沒有真正的對話,而續集則有。首先,男性主角們被賦予了聲音,而從肉體成為人。麥克和朋友的閒聊有趣又不失感人的部分。

第二,女人不再只是旁觀者。他們也有了自己的聲音。譬如,我前面提到過的被壓抑的女人,他們打開心胸談論失敗的婚姻,以及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別的選擇而不離婚。還有安柏.赫德的角色,像極了麥克他在上一部電影的女朋友,但最後沒有成為麥克的情人,而是一個不去評斷別人、並且對雙性戀友善的角色。


還有,最重要的,潔達.蘋姬.史密斯的角色。表面上他飾演一家高檔脫衣舞俱樂部的老闆,麥克和夥伴就是在那裡比賽的。但實際上,他所扮演的是充權的聲音。不可否認的是他藉由提高觀眾的期待來介紹麥克和朋友的演出,但他並非使用會冒犯人的字詞。他邀請女人表達自己、提高對男人的標準,亦不要因為性慾而感到羞恥。

不同於上一部電影,《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最後的表演是一場男人和女人對話的盛宴,由聲音富有磁性的蘋姬.史密斯開場。女人想要什麼?這樣開放的談話沒有標準答案,而只能轉變成另一場對談。我很確定男人想要的就如同電影裡所揭露的一般。看完《魔力麥克2:尺度極限》,我覺得充滿活力、受到鼓舞,好像我剛和錢寧.塔圖姆討論完女性主義。再也沒有比這更性感的事情了。




譯註:
(1) 原文寫magically
(2) NIN的歌,我自己是很喜歡,其中一句的歌詞是 "I want to fuck you like an animal~♪"


我早在卡特教頭時就是錢老闆好可愛俱樂部惹!ㄎㄎ

,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cent Comments

Profile

我的相片
不入流同人作者,正努力的從自己的坑裡往外爬。目前沈迷於Daniel Craig的大胸部及雙腿之間,不能自拔。冷西皮愛好者,House受回萌 & bottom!Sherlock 最近喜歡的配對是: Catsby/Carraway跟 Hemingway/Fitzgerald 愛die Mannschaft愛Bayern Munich愛Schweini愛麵包愛傘隊愛伊維卡 #攻受潔癖#

Search

技術提供:Blogger.